写好日记

我的日记之旅

去年5月份开始写日记,算起来也半年多了。最开始也没什么章法,简单将内容分为三块:今日的事项,整体的感想和明天的计划等。写了三个月之后,感觉不算太好,然后在小红书上找了一番,看到一个不错的记笔记的方法,就按照推荐的方式把日记划分成5个部分:

  1. 反思模块,主要记今天有什么做的不好需要改进的
  2. 感触模块,写今日的心情,开心快乐都记下来
  3. 感恩模块,记录三件让自己感恩的事
  4. 成就模块,记录自己有成就感的三件事
  5. 明日计划,提前规划明天要做的事情

几个月写下来感觉还不错,也没有以前那种莫名的焦虑感。不过也有一些感觉做的不太满意的,主要是每个模块的内容都不算多,一般就1,2句话,偶尔反思的内容可能会多点。总感觉日记内容是不是应该多点,心里总有个疙瘩吧。

Ali Abdaal的日记分享

这周在B站正好看到Ali Abdaal分享的 改变人生的3种日记写法,感觉跟自己现在的日记方式还挺契合的,而且貌似我的层次还可以提升,所以重点的学习了下。

按照Ali Abdaal 记日记分为三层

  1. 第一层,写今天做了什么事
  2. 第二层,写自己的感受
  3. 第三层,写应该做什么

按照这个层次理论我现在应该是在第二层,我的日记包括了感想和感恩,但是还缺少思考决策。

我们先来回顾下第二层的日记,核心是要记录下自己的感受,可以是任何痛苦,消极或者抓马的事件。这个可以帮我们理解自己对事情的想法和感受,一旦我们了解了自己的想法感受,就不容易感受压力、忧虑和焦虑。

里面还提到了“感谢练习”,其实对应就是感恩日记,这个我感觉还是挺有用的。每天写三个感谢的人和事,感觉生活都是美好。我一般会感谢身边的亲人、同事,有时也会感谢外面遇到陌生人,感谢一些举手之劳。这个应该是潜移默化的,慢慢的感觉自己能更好的看待身边的人和事。

再来看下第三层的日记,我感觉这个应该是反思日记的进阶,更多的是要指导自己,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。里面的关键是,要写下你应该做什么,你想去往哪个方向,你想做什么决定,以及此时此地应该采取什么行动。

这个还是有点难的,Ali Abdaal 提了几种提示方式,包括

  1. 奥德赛计划
  2. 生命之轮
  3. 十二月庆祝
  4. 恐惧设定练习
  5. 所罗门悖论

奥德赛计划

  1. 如果我继续照这条路走下去,5年后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
  2. 如果我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,5年后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
  3. 如果我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,同时我不用担心钱也不同在乎别人的眼光,5年后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

生命之轮

把你的生活分成8~10个不同的组成部分,你只需要评价你在这些部分里感受的幸福或满意度

满分十分,包括身体、心理、健康、职业、收入、成长、爱情、家庭、友谊。把握自己生命之轮,思考假如只有三分,不必苛责自己,而是怎么提升至5分?

十二月庆祝🎉

从现在起12个月后,在生活的不同方面,我想和朋友一起庆祝什么?

比如:

通过展望未来,通过问自己这些问题,我们能够更好的知道此时此地要去做哪些行动

恐惧设定练习

花10分钟问问自己以下问题

  1. 如果我去做我害怕的事情,最糟糕的后果是什么
  2. 我能做些什么来防止那些坏事发生
  3. 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,我能做什么来修复它
  4. 如果我试过甚至取得了小小成功,那我会得到什么好处
  5. 如果我害怕的事一件不做,半年、一年、三年后,我的生活会怎样

罗门悖论

和85岁的自己对话,让TA给你提提建议。

着眼当下

我现在也没想好怎么把Ali Abdaal的这套理论跟我的日记方式结合起来,不过也不着急,先有个映像,相信能水到渠成的。

/想法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