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序员要不存在了吗

cognition lab devin software engineer

最近大模型的发展,尤其是首个 AI 程序员 Devin 公布后,网上关于程序员不存在的言论层出不穷。尤其是近期团队的一些同学也保持这种论调,而且是很悲观的认为很快就不需要会写代码的人。

首先对于这个观点我持保守态度,不可否认大模型的发展很快,现在都已经能写出一定复杂度的代码。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的是,现在大模型写的代码能力还是比较初级的,基本是一些脚本,或者一些复杂度不高的功能。对于一个大型的信息系统,比如一个企业信息管理系统,我不认为在没有足够输入的情况下它能做到满足需求。而且这里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,写代码容易,如果我需要增加功能怎么办,最简单的是把整个代码逛给大模型,然后再通过一定的提示词让它来改吗,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很麻烦的问题,如何保证模型能按照你想要的方向来改代码,如何保证写出来的代码不会因为幻觉出现牛头不对马嘴。更重要的是,出错了怎么办,让模型自己改吗。

其次是我认为大模型应该只是加速低级程序员的淘汰过程。我一直坚信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,技术也应该是从业务的快速发展需求中沉淀出来的,而不是闭门造车,或者低级的复制。对于有一定业务 sense 的程序员,他其实已经不只是在写代码,更是在通过技术方式将自己的领域知识转化成领域模型,完善产品设计。而对于看不到业务只埋头技术的程序员,只会简单的 CRUD 的程序员,我觉得被替代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。毕竟让大模型写出一个纯技术黑盒能用的代码还是不复杂的,大不了要加功能点的时候再生成一遍就好了。

回到我的观点,大模型的发展对整个软件行业是有利的,想想以前遇到一个问题只能 Google,还可能遇到 CSDN 这种不靠谱的网站,现在一个简单的 prompt 再贴点提示信息差不多就能找到问题。而且大模型也加速了程序员学习技能的速度,以前学一个技术可能需要两三天,现在通过跟着大模型学习,可能小半天就能掌握个七七八八了。

最重要的,我们不能做一个只会简单编码的人,技术需要服务业务,一个业务技术都擅长的架构师,又如何会怕 AI 踢掉自己的饭碗呢。

/大模型/ /职业规划/ /思考/